English

解放军三○九医院依托人才建院

2000-08-16 来源:光明日报 石国本 薛安家 我有话说

持久快速发展靠什么?靠培养人才。这是解放军三○九医院在实践中体会出的道理。

这家医院地处风景秀丽的北京西山脚下,南与皇家园林颐和园相望,是一所集医疗、科研、教学、预防保健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医院。

1996年初,总后勤部开展了“三星(金星、银星、新星)工程”评比活动,三○九医院榜上无名。这使该院上上下下受到震动。评比活动结果表明,作为总后勤部直属的大型综合性医院,三○九医院的人才情况不容乐观。为了改变医院人才缺乏的状况,提高整体医疗水平,该院精心制定、实施了人才培养计划。

在人才培养途径上,坚持“多条腿走路”。一方面,下大力气自己培养∶选派有培养前途的中青年医务人员,到国外深造学习;推荐青年医务人员报考军内外高等医学院校的硕士生、博士生;鼓励医务人员在职进修;发动各个学科的老专家和医院的青年医师结成帮学对子。为了给医务人员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,院里新建了学术会议厅和语音室、微机室,更换充实了图书室,举办了半脱产英语培训班和微机培训班,并邀请国内外一流的医学专家来院参加学术年会、举办学术讲座。另一方面,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人才∶对优秀人才,在晋职晋级、出国学习、生活待遇等问题上给予倾斜;对留学归国人员以及引进的高层次人才,优先提供科研经费和住房;为具有副高职称和技术7级以上的人员外出时提供轿车。每年高校学生毕业时,院领导都早早到各医学院校招募人才。同时,医院还注意吸收专家学者来院工作,先后商调了普外科专家蒲永东、胸心外科专家张向华、口腔科专家文丽娅来院担当学科带头人,提高了医院相关学科的整体水平。

为给人才提供施展才智的舞台,该院还建立了较完善的激励制度。实行科主任聘任制,通过严格考核、群众评议,使一批素质好、业务精、能力强的中青年业务骨干走上了科室领导岗位。打破专业技术职务终身制,实行任期考核制,从工作成绩、学术成就、创新成果等多方面进行量化,每年考核一次,不合格的降职处理或安排转业、退休,成绩优秀的优先提拔。激励制度使医务人员产生了强烈的竞争意识,在医院中形成了比、学、赶、超的良好氛围。

完善的人才制度和激励机制,有力地促进了医院的学科建设。近年来,三○九医院开展的一批新业务、新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:泌尿外科成功地完成了600多例肾移植手术,肝胆外科也首次在国内进行了电视腹腔镜巨脾切除术,还成功地实施了3例肝脏移植手术。骨科、胸心外科、神经外科、妇产科等科室也开展了具有超前水平的新课题,形成了一批特色学科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